ju11net九州体育|欢迎您

新闻资讯

挂砖技术在水泥窑耐火材料上的应用

文章来源:人气:发表时间:2023-02-16 16:24:56

1676537367880082.jpg

1、烧结型硅莫挂砖在回转窑系统的应用

目前在水泥窑系统的篦冷机、窑头罩、三次风管拐弯处、窑尾烟室等耐火材料易损部位,大部分采用不定型耐火材料,这些易损部位受到现场施工条件、养护、烘烤等诸多方面的影响,耐火材料在遭受相应的化学侵蚀、冲刷磨损、机械应力和热剥落等因素的冲击和侵害下,耐火材料的使用周期较短。

耐火材料的过早损坏,增加了停窑检修的次数,降低了水泥窑的运转率,增加停窑、检修的费用,不仅减少了水泥熟料的产出,也会缩短窑系统其它部位耐火材料的使用周期。对于这种情况,优化设计出了一种烧结型硅莫挂砖的解决技术方案,应用于水泥窑系统的耐火材料易损部位,取得良好的使用效果。

2、烧结型硅莫挂砖的主要技术参数

(1)硅莫挂砖:w(Al2O3)≥60%,w(SiO2+SiC)≥30%;体积密度≥2600kg/m3;显气孔率≤16%;抗压强度≥120MPa;荷重软化温度T0.6≥1600℃;热震稳定性(10100℃水冷)≥10次。

(2)纳米保温板:w(SiO2)≥80%,w(ZrO2)≥15%;最高使用温度1050℃;密度280kg/m3;抗压强度≥0.35MPa;400℃导热系数≤0.026W/(m·K),800℃导热系数≤0.042W/(m·K)。

(3)填缝料:w(Al2O3)≥45%;体积密度≥2200kg/m3;110℃,24h抗折强度≥6MPa,110℃,24h抗压强度≥60MPa;1100℃,3h抗折强度≥6MPa,1100℃,3h抗压强度≥60MPa;线变化率±0.5%。

(4)不锈钢拉筋附件:材质OCr25Ni2O。

3、硅莫挂砖现场施工安装

水泥窑耐火材料易损部位主要是窑头罩墙体、顶盖,冷却机热端进料部位、一段炉墙及炉顶、挡风墙、喂料室斜坡部位,这些部位要求耐火材料具有较好的抗磨损性能,传统设计中多采用浇注料配置,使用时间短,更换频率快。而耐火材料的抗磨损性能与浇注料自身性能和施工质量有关,如果施工质量不佳,浇注料加水过多,抗磨损性就显著降低。因此,这些部位的浇注料施工要求高,现场通常较难保障。其次是这些部位浇注料更换的拆除难度大,拆除后需重新焊接钯钉,再浇注、养护、烘烤,消耗大、效率低。采用硅莫挂砖技术后不仅便于施工和更换,而且有利于提高和保障耐火材料的质量和使用周期。

根据水泥多个工厂的实际应用情况,目前,硅莫挂砖技术应用效果良好。延长了耐火材料的使用周期,可减少工厂停窑次数,提高了窑系统的运转率,为工厂进一步节能降耗、提高熟料产量和质量,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硅莫挂砖技术安装便捷,可有效地缩短施工工期,为水泥工厂的停窑检修节约时间。挂砖的抗磨损性好,质量稳定,可避免现场施工带来的质量波动,达到使用部位耐火材料质量的稳定。




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