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11net九州体育|欢迎您

新闻资讯

氧化铝焙烧炉及其耐火材料的应用

文章来源:人气:发表时间:2023-03-11 16:55:37

1678525221959230.jpg

国内主要氧化铝厂家的氢氧化铝焙烧已广泛采用引进的液态化焙烧装置。流态化焙烧装置分流态化闪速焙烧炉、循环流化床焙烧炉、悬浮焙烧炉三种炉型,虽然所使用的耐火材料不尽相同,但都大量使用不定型耐火材料(耐火可塑料或耐火浇注料),其用量占所用耐火材料的50%~70%;其他材料还包括粘土砖、抗剥落高铝砖、隔热材料等。

一、氧化铝循环沸腾焙烧炉及其耐火材料的选择

以一套产能为1600t/d氧化铝工艺技术及自动化水平高的流态化循环沸腾焙烧炉为例。此套装置所用的耐火材料内衬为硅酸钙板、轻质浇注料、耐火浇注料、耐火粘土砖和耐火纤维及锚固件等。循环沸腾焙烧炉整个装置所用耐火材料共计约762t,主要有浇注料、耐火砖、硅酸钙板、硅酸铝纤维和耐火泥五大类,以及固定耐火材料的锚固件。

1678525302841410.jpg

1、氧化铝循环沸腾焙烧炉的组成

氧化铝循环沸腾焙烧炉用来焙烧氢氧化铝,由圆锥形旋风筒、文丘里烘干器、沸腾焙烧炉、喂料螺旋、流态化冷却机、循环床、卸料槽、下料管及风管和烟道组成。设备形状基本为圆筒形,设备外径5. 8m,高度32m,设备外壳由钢板焊制,内衬采用不定形耐火材料、耐火砖、硅酸钙板及耐火纤维组成,并有锚固件联接固定,整个装置各个设备之间相互联接,构成一个密封的、整体性较强的结构装置。

2、氧化铝沸腾焙烧炉用耐火材料的选择

本装置温度约1100℃,压力约12. 5k Pa,流速48. 5m/s,焙烧时间约30min,即整个焙烧过程在高速、高温下完成。由于所处理的氧化铝物料硬度较大,流动性好,对氧化铝产品质量的要求严格,其它内衬杂质的混入将影响产品的性能,因此,要求耐火材料须符合下列条件:耐高温、抗磨损、高强度、热稳定性能好,整体性及密封性强。


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Baidu
sogou